馬達.tw

產業領導網址
關於/首頁 

台灣製造馬達 台灣電動汽車馬達被全球認可 鴻海集團積極布局
完整圖文請見 2022年02月10日大紀元台北報導

搭載在電動汽車的馬達。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可期。台灣的富田電機(FUKUTA)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合作長達15年,成為特斯拉電動車「心臟」—馬達電機唯一供應商。目前鴻海集團也積極在電動車領域布局。

富田電機目前是電動車領導品牌特斯拉(Tesla)的動力馬達生產基地,每年供應超過 22 萬顆動力馬達給特斯拉。業界說,要是少了這顆「心臟」,特斯拉電動車就動不了。掌握關鍵技術的富田,堪稱為臺灣中小企業的隱形冠軍。

在2005年特斯拉成立兩年後到臺灣找廠商生產電動車馬達時,透過臺灣經濟部的牽線,富田總經理張金鋒接下訂單。按照特斯拉的規定,電動車馬達必須符合輕量化要求,不但容量密度須達一般工業馬達三倍以上,且要想辦法減輕重量。完全沒有製造汽車用馬達的經驗的張金鋒花了2年時間,將原本重達400公斤的馬達,奇跡般的成功減重成為不到60公斤的車用馬達,富田電機也因此成為特斯拉合作長達15年的元老級夥伴。

富田電機目前也是美國特斯拉公司唯一的電機供應商。在台灣,早期富田電機生產馬達的規模並不是很大。富田電機創立於1988年,早期生產的馬達主要為鋼鐵、紡織等行業提供電機。在1993年,成為全台灣第一家投入變頻馬達開發的廠商。1997年,富田電機開發出台灣第一台交流感應伺服馬達,2005年才切入電動車動力馬達領域,不到10年,富田已成為台灣最大的電動車動力馬達供應商。

電動車馬達是接受電力能源後轉換成動力能源的電動機,電機是電動車的核心,電機的技術水平也就基本決定了車的性能。目前電動汽車使用的驅動電機主要分為三類:直流電機、永磁同步電機和交流感應電機。據《經濟日報》報道,觀察全球電動馬達廠商,產業人士指出,主要大廠包括德國博世、法國法雷奧,以及從德國大陸集團分拆獨立的緯湃科技、美國博格華納旗下雷米、加拿大麥格納、日本電產、日本電裝等。

面對全球電動車馬達激烈競爭,台灣廠商仍占有一席之地,富田電機預估今年營收有望成長50%,目標超過新台幣15億元。2019年開始,日本豐田通商株式會社以購買股票的方式對富田電機進行了資本參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富田與日本車廠合作開發的動力系統是當前最新設計,新系統是油電混合動力,以便在汽車電量不足時可隨時補充電力,未來也很容易作爲純電動車的動力系統。

據《美都新聞》報道,依據媒體統計,台灣至少有800家大大小小不同的企業提供全球各大電動車廠所需的各項軟硬體及技術。在這800家廠商中,甚至有過去完全沒接觸過汽車產業的業者。也正是因為電動車所需的技術及零件與傳統燃油車不完全相同,所以台灣為數眾多的科技業者得以跨足電動車產業。

各國許多車廠設計電動車時也紛紛採用台灣廠商的零組件。不管是傳統燃油汽車或是電動車,車上各種電子設備比例越來越高,這些設備中最關鍵的大腦——車用半導體晶片,更是必須仰賴台灣的半導體廠商生產。

半導體晶片生產大廠鴻海集團旗下的鴻華先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3月18日宣布,與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共同合作,為下世代電動車動力系統注入不可或缺的發展動能。此外,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子公司日前決定,收購中國深圳恒驅電機63%股權,攻電動車馬達等,工業富聯電動車布局聚焦電驅電控、智慧車載及工業互聯網三大領域。 台灣製造馬達

原文刊載於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22-02-10/24417806